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港大非聯招門檻高

      以非聯招申請入讀香港的大學個案不少,據悉每年約有20%成功入學的學生是來自非聯招;其中約8-9%持有國際學歷如IB、GCE、SAT/ACT等等,另11%上下持有本地的非DSE學歷如副學位等等。個別院校取錄國際學歷的比例較高,諸如港大在2012年有17.7%的本科入學生持有國際學歷,比平均高約8個百分點,相對本地非DSE學歷的只有6%左右;中大在非聯招取錄入學學生百分率為17.2%,計國際學歷達11.9%,本地非DSE學歷約5.3%。

        香港大學在非聯招取錄的國際學歷百分率較高,但不代表他們入學門檻低,港大開出的門檻其實相對DSE的門檻高得多,以法學為例,港大DSE門檻只是4522/33,他們要求具備國際學歷的如IB要有38分(每科不少於6分),美國學歷12班5科平均不少於90%,AP學科不少於4級,另SAT要求2,250分,英國制的A-LevelA2為A*A*A,相當於香港的5*5*5作為門檻,港大對於國際學歷門檻設定較高的原因不外乎明碼實價,以實際入學成績作為門檻,達到申請人的合理期望以及減少了入學程序的資源浪費。

        除港大外,科大取錄國際學歷的非聯招申請門檻要求也偏高,相信所持道理與港大不謀而合。科大每年約有8%持有國際學歷的本科生入讀,一般入學門檻如美國學制SAT(I)要求1,800分,又或ACT27分,3科SAT(II)科目試各不低於600分,另AP3科不低於3級成績;澳洲學制ATAR為95分,OPBand1-8分;加拿大學制為平均不低於85分;IB及GCEA-Level沒有列明。個別學院列明不同學科條件,譬如理學院必須曾修過生、化、物、數其中一科,工程學院要求修過高級數以及物理等等理科,英文要求一般為IELTS6.0分。於第二語言則視乎個別大學的要求,一般如中文具GCSE中文C級應已合乎要求,也視同情況。英文能力要求是IELTS6.0分,或同等要求,港大要求較高,一般學科要IELTS6.5分或以上


        以國際學歷透過非聯招申請香港的大學,成績當然要有一定水準,部份學系要求更高;就算成績達標也不保證能入讀,還要視乎個人的能力、面試、個人陳述以及最後的入學競爭程度,年年都不同,除非成績及個人特優秀,否則勢難有穩入情況,所以千萬別以為非聯招較DSE聯招容易;持國際學歷,成績非特別好,透過非聯招申請實在似等運到!

Source: 2014年3月22日 頭條日報 - 名校翱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