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中產家長儲500萬供女留學英國

【2014年7月20日明報專訊】文憑試放榜後,本地大學學額競爭激烈,有家長對子女在港升學無信心,決心讓子女到英國升學。英國文化協會昨與42間英國院校舉辦一連兩日的升學展,有家長表示已預留500萬元「教育基金」,希望讀高中的女兒提早到英國升讀高中及大學,不想被文憑試「一試定生死」。


指文憑試「一試定生死」


聖保羅男女中學的鄭同學現讀中五,她擬到英國讀高中再考當地大學。她認為香港的文憑試不適合自己,「我想有多元化課程,而不是文憑試這種死讀書方式」。她又說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不止評估考試成績,還有課堂報告或實驗等評估,是一個有連續性的學習評估,與文憑試「一試定生死」的制度有很大分別。

現時IB有內部評估和外部評估,外部評估即考試成績,而內部評估則因學科而異,包括課堂習作、報告或實驗評估。

生於中產家庭的鄭同學希望升讀英國的法律系或商科,其父母說英國的學術氣氛濃厚,故已為女兒預留500萬元作教育基金。鄭父解釋,英國高中一年學費要3.5萬英鎊,即約50萬港幣,而大學學費則約4.5萬英鎊,約60萬港幣一年,「兩年高中加上3年大學,只係學費就已經要350萬,仲未計食宿及生活費,所以這筆錢很早之前就已經儲定」。

參展大學即時面試收生

有考獲24分的應屆文憑試考生Cindy希望自己有多個選擇,所以在等待本地聯招放榜期間報讀英國大學,「我擔心無法在港升學,所以希望有兩手準備」。

參與升學展的普茲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表示會即時面試收生,學校會考慮香港文憑試得18分或以上的同學,而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負責人說,收生成績因科目而異,但若文憑試考生有5或5*以上則較理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