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選擇「Foundation Program」的優勢

根據學友社一月以問卷訪問來自二十九所中學逾三千六百名應屆文憑試考生,發現他們自評壓力平均為七點四分,與去年大致相若。

六百四十多名受訪考生,即近一成八人自評壓力達到超標的十分,較去年略跌百分之四。受訪考生的壓力來源依次是時間不足、擔心出路、自我及父母期望,其中憂慮出路的考生比例由去年的五成六,增至今年的六成一。

第三屆香港中學文憑試 (HKDSE) 自九月開課以來, 學生一直面對新學制的衝擊,學校不停補課催谷,校本評核的要求更猶如大學論文。而文憑試評分準則,亦未能掌握現時普遍學生的水平,考核結果令人憂慮。上屆 HKDSE 有近三成五考生,即逾28,000 人考獲「三三二二二」的最低入讀大學要求,但相對政府資助的14,500 個大學學額,仍有逾萬名達標學生被拒門外,而需轉讀副學士、高級文憑或自資學士學位等大專課程。

家長們都忙於為子女前途作出長遠的計劃及部署, 據報導有不少HKDSE「跳船生」選擇在港完成中五課程後, 直接前往外地修讀大學基礎課程 (Foundation Program) 。而負笈英澳紐升學是理想選擇之一,其大學基礎課程更是銜接當地優秀大學的最佳途徑。
完成課程後,只要達到指定分數,便能保證升讀連繫大學的學士課程。據學生反映,英澳紐教育政策比較注重親身體驗及知識探究,大學基礎課程讓學生根據自 己的興趣,選讀合適的科目,為升讀大學作出全面的準備。學生更可享用大學校內設施,讓學生率先體驗及適應大學生活。除了增進學識外,透過充實的校園生 活,學生能擴闊視野及豐富閱歷,從而建立國際網絡,為未來人生籌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