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海外大學銜接課程,同樣可以實現理想


文憑試雖然是不少同學人生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成績不俗者固然有信心升讀本地大學,但成績未如理想的考生則可能會對前路感到徬徨無助。但在成長的歷程裡,考驗又豈只限於這次公開試?一次考試的成績更不應用以評定個人的成敗!要實現理想,同學可選擇到海外升讀大學銜接課程。

英國向來是香港學生的留學首選,據英國文化協會數據顯示,今年港生申請入讀英國大學的數目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點七。每年放榜後仍有不少應屆DSE考生查詢「直入」英國大學課程,當中絕大部份從來沒有遞交UCAS申請。這羣學生只能待八月中的UCAS Clearing 即場申請剩餘學額,可惜這類學額的選擇不多,能入讀理想學科的機會可謂少之又少。

英澳紐等國家都有提供大學銜接課程DSE學生可考慮先報讀一年制的大學文憑課程,完成後再銜接聯繫大學的二年級。這類課程選擇較多,同學可選修人文學科、社會學科、商科、電腦及媒體等熱門科目,加上課程主要由大學聯繫學院或大學附屬學院開辦,故教學質素能有保證。

若同學成績稍遜,可選擇大學基礎課程(Foundation Program),學生於修畢課程後達到校內所需成績,便不用接受公開考試,亦能保證升讀大學一年級,每年能夠升讀大學的學生比率一般高達八成以上。 Foundation Program最大的好處就是透過約一年對應大學不同學科的課程,協助學生盡快熟悉大學的教學模式、學習方法以及提昇英語能力,幫助學生順利考入大學。而且對於很多學生而言,它比為期2年的A-Level課程 節省1年時間和費用,所以極受中五學生及家長歡迎

至於美國及加拿大,部份知名大學的附屬學院近年亦開設了University Pathway Program (UPP),授課內容以提高學生學術英語及大學專業基礎課程為主,學生可於大學校園內修讀,享用大學裏所有設施及入住宿舍,學習環境與一般大學生無異。課程一般為期一年,學生修畢後,可豁免大學一年級的學分,繼而直升大學二年級。

學生由大學銜接課程直至取得大學學位,最快可於三至四年完成,時間與本地同期大學生一樣,家長不用擔心浪費子女的時間。學生及家長於DSE放榜與JUPAS聯招結果公佈這段期間,可到aec教育顧問 (AEC) 詳細了解各國院校學科的收生要求,為學生選擇適合的升學路向。AEC有别於一般私人機構,直屬於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為有意到英、澳、紐、美、加升學的學生和家長,提供專業的升學建議。顧問團隊會因應學生的成績、興趣及能力剪裁出合適的升學計劃,歡迎中五、中六及應屆DSE學生向AEC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