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港缺獸醫專才,行業前景樂觀

隨著港人近年對寵物愛好程度大增,以致與寵物相關的行業興起如獸醫、寵物美容等。
據城市大學最近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提交獸醫課程方案, 逾4成中學生表示有興趣修讀獸醫課程。有關提案更顯示由於動物為人類傳染病的主要源頭,本港確實需要更多動物學專家以捍衛公共衛生質素,可見獸醫行業前景樂觀。但本港未有院校提供資助獸醫課程,港生需赴英澳等地攻讀。

據資料顯示,現時香港有六百多名註冊獸醫,當中約四百人行醫。惟本港至今仍未有大學提供獸醫課程,學生只能遠赴外地升學,如美國、英國、澳洲及台灣。當中,畢業自台灣約佔2 至3 成,但台灣課程未必能取得國際認可資格,因此到英澳升讀獸醫課程的學生仍是佔大多數。

英澳大學提供的獸醫課程一般為期5 至6 年,當地大學課程均符合香港政府《獸醫註冊條例》規定,亦得到獸醫管理局的認可。而獸醫課程入學要求頗高,部份大學的要求甚至與醫科相若,學生在選讀前需考慮個人能力。

澳洲獸醫相關課程主要由墨爾本大學、默多克大學(Murdoch University)、昆士蘭大學及悉尼大學提供,需學習處理及治療患病動物,也要接觸牛、羊、馬等大型動物並參與臨床實習,昆士蘭大學設獸醫學院供學生實習。課程收生要求高,以文憑試第1 級為1 分、第5*、5** 級為6 分計,昆士蘭大學要求五科平均5.5分;悉尼大學為四科達18 分,且IELTS 最少考獲七分。

成績未達標者可讀大學預備課程,但需具優異成績才可升讀獸醫。據獸醫管理局註冊小組指出,現時香港缺獸醫專才,部分門診需輪候一至兩星期,遇複雜病症
更缺乏專家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